D O S B o x 精 華 篇

阿軒對於DOSBox的一些建議 .
對於DOSBox的一些設定問題,我是建議最好先看看DOSBox提供的Readme檔,因為在裡面有提到很多的設定問題及解決方法,而且也有提到不少常見問題。

另外,DOSBox的官方論壇也能找到很多的相關討論,有很多在留言板發問的問題其實在官方論壇上都有解答,即使英文很破的話,我相信憑著想玩遊戲的熱血,應該是能突破這個難關的 XD


對了,遊戲基地討論區的骨灰集散地也是一個不錯的地方,若是有相關問題也可以到那邊發問,只是記得要先看精華區是否已有答案了。

官方論壇
http://vogons.zetafleet.com/index.php?c=7

遊戲基地的骨灰集散地討論區
http://www.gamebase.com.tw/talk/bone


為何執行DOSBox會出現"DRIVE C don`t exist!" ?
這是由於DOSBox的路徑設錯之故,在此我強烈建議,在安裝DOSBox時,請直接安裝在C: 之下,不要安裝到C: \ Program Files \ 裡,接著DOSBox的路徑設定再參照我寫的設定檔大致上就沒問題了。

DOSBox設定檔
http://www.diy123.idv.tw/faq/....dos.txt


為何執行DOSBox全螢幕時會跳出遊戲或當掉 ?

有幾個我知道的解決方法供各位參考:
1. 調整螢幕的解晰度 ( 比如將32位元色改為16位元色 )。
2. 更新顯示卡的驅動程式
3. 更換不同版本的DOSBox,有時候可能有效。

舊版的DOSBox ( 請找win32的版本)
http://prdownloads.sourceforge.net/dosbox/



為何我用DOSBox在遊戲中無法存檔 ?

遇到這種情形,請將遊戲整個資料夾放到DOSBox的目錄下即可。
( 感謝網友 Jeff 在留言板中提供此方法 ^ ^ )



為何我用DOSBox在遊戲中無法存檔 (二) ?

若是將遊戲放到DOSBox下依舊無法存檔的話,可以試著將該遊戲原先已存在的save檔給刪掉,再重新存檔即可。據悉天堂鳥公司大部分的作品都有此問題存在,因此若是玩到天堂鳥的作品出現存檔問題,請試著刪除遊戲中舊有的存檔,再重新存檔應可解決此問題。
( 感謝網友Aaron 在留言板中提供此方法及其個人經驗 ^ ^ )



為何我用DOSBox執行遊戲的速度及音樂很慢 ?

我提出此問題的幾個可能解決方法:
1. 試著調 CPU Cycles 的速度。
2. 以全螢幕執行遊戲試試看。
3. 換用不同版本的DOSBox,有時候換個版本的DOSBox也能解決這類問題。

舊版的DOSBox ( 請找win32的版本)
http://prdownloads.sourceforge.net/dosbox/

4. 請改用VDMSound 執行遊戲。



為何用DOSBox執行遊戲時看不到滑鼠的游標 ?

1. 看不到滑鼠游標的話,可以先試著按 Ctrl + F10 看看
2. 有不少光榮的老遊戲可能都會有這種問題的存在,如果上面的方法無效的話,可以試著在執行遊戲前,先執行下面這個DOS的滑鼠驅動程式看看 ( 不過這個方法我沒試過,可能是我玩的老遊戲較少吧 )

DOS下的滑鼠驅動程式
http://www.diy123.idv.tw/other/MOUSE.COM

( 感謝網友COOLMAN 在留言板中提供此方法及滑鼠驅動程式 ^ ^ )



如何調大DOSBox的預設記憶體 ?

在DOSBox設定檔的 [dosbox] 這個項目裡有個 memsize,預設是 16,可以調成 32 試試。



為何我用DOSBox玩遊戲沒有音樂或音效 ?

請注意DOSBox的IRQ設定值是否和遊戲的設定是一致的,如果沒問題的話,換別個版本的DOSBox試試,再不行可能就沒辦法了,等新版的DOSBox吧。

舊版的DOSBox ( 請找win32的版本)
http://prdownloads.sourceforge.net/dosbox/



我執行DOSBox的畫面太大 , 會被螢幕切掉部分畫面 .

這個問題,請參考你螢幕的說明書哦,看看要如何調整才能將畫面給調到中間。



我明明有設DOSBox的光碟機 , 可是遊戲卻無法讀取光碟 ?

好像有部分遊戲會如此,很抱歉,這個問題我也不曉得原因何在。



我的硬碟空間還很大 , 可是安裝遊戲時卻顯示空間不足 ?

關於這個問題,可以在DOSBox設定檔 [autoexec] 下的DOSBox路徑後面加入 -size 4025,127,16513,1700 的參數。

以我的設定檔為例,我的路徑是設 mount c C:\DOSBox-0.61,所以加入參數後應該是下面這樣
mount c C:\DOSBox-0.61 -size 4025,127,16513,1700

據Readme檔的說明,下這個參數會讓DOSBox的預設可用空間達到870MB。



某些DOSBox無法執行的遊戲 .

目前根據我的推測,有些需要光碟或是含有保護的破解遊戲可能無法於DOSBox下順利執行,像是硬碟版的阿貓阿狗我試過可以在VDMSound下執行,可是在DOSBox下就沒辦法了,模擬城市2000中文版也是一樣的情形,所以遇到這種情況,我大都改用VDMSound來執行遊戲。

※留言板的網友bsg提供一個可在DOSBox下執行阿貓阿狗的方法:
1.setsnd.exe這個檔的音效、音樂也要設置,其中"CD音源"一定要選"關"
2.隨便放一片光碟片於實體光碟機內,如此就能順利進入遊戲,而且有音樂也有音效喔!

我試過了,己確定可以正常執行硬碟版的DOSBox,在此感謝網友bsg的方法 ^ ^



可以在DOSBox下執行倚天中文系統嗎 ?

目前可能無法正確執行,有看過不少網友提過,在DOSBox下執行倚天的話,部分的畫面中文可能會變亂碼。




Copyright © 2001-2005 阿軒的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