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見問題答

請依照下面的問題逐步回答,便可找到您要的答案。

您的問題是

 

您想要的遊戲是

 

您知道該遊戲的英文名稱嗎

 

無法下載遊戲的原因是

 

您是使用學術網路嗎

 

無法解壓的原因是

 

你的情況是

 

遊戲執行後出現的問題是

 

你想進行的遊戲修改是

 

 

 

問題回答集

回答#0 其他問題

請到留言版留言給青衫處理,但要清楚地描述您的問題。

 


回答#1 如何尋找中文遊戲

中文老Game不容易找,能否找到要靠一點運氣,您可以:

  1. 在站內以及連結網站找找看
  2. 寫信到News Game版問問看有沒有人有

如果都找不到的話,可以到留言版問青衫有沒有。不過青衫也未必有您要的中文老Game,如果有的話,青衫會儘量優先整理放上來。不過青衫比較不喜歡玩的運動、模擬、和戰略遊戲,可能會拖得蠻久的。如果是出品四年以內的遊戲,便不必問了,問了青衫也不會理會的。

 


回答#2 如何尋找已知英文名稱的英文遊戲

大部份的英文老Game都可以在國外網站找到,只要您看得懂英文的話,否則即使您知道英文名稱,也等於不知道。要找此類英文老Game,您可以:

  1. 先到Underdog找找看,該站有相當多的英文老Game,應該有很高的比例可找到您要的遊戲
  2. 到Abandware Ring透過該站列出的連結網站,一個一個進去找,這需要花不少時間,但為了找到想要的Game,也只好如此了
  3. 到Yahoo搜尋看看,有時會找到有提供該遊戲的網站
  4. 寫信到News Game版問問看有沒有人有

如果都找不到的話,便只好放棄了。不必寫信或留言問青衫,因為本站是不放英文遊戲的。

 


回答#3 如何尋找只知中文名稱的英文遊戲

英文老Game不知道它的英文名稱,其實比中文老Game更難找,因為翻譯的問題,有時不知道您究竟是在找那個遊戲。您可以:

  1. 在站內以及連結網站找找看,因為大部份國內網站都會列出英文老Game的中文名稱,或許便可以找到您要的英文老Game
  2. 寫信到News Game版問到該遊戲確切的英文名稱,然後再依尋找已知英文名稱的英文遊戲問題解決
  3. 留言或寫信給專門介紹英文老Game的網站站長,請他們幫您找

如果都找不到的話,便只好放棄了。不必寫信或留言問青衫,因為本站是不放英文遊戲的。

 


回答#4 使用學術網路上不了連結網站

由於學術網路會擋掉在xoom或geocities的所有網站,因此如果連結網站是使用這類的免費空間的話,使用學術網路的網友是絕對上不了的。哭也沒用,自行想辦法吧。不必寫信要青衫將遊戲改放在本站,或Mail過去給你,青衫是一概不理會的。

 


回答#5 非使用學術網路上不了連結網站

您可以換個時間,或等個幾天再試著上上看,有可能對方正在更新網頁,或故障修理中。如果連續好幾天都這樣的話,請留言通知青衫一下。不過即使不是使用學術網路,也有可能上不了某些連結網站,也許被ISP擋掉了,這種情形請自行想辦法處理。只要連結網站青衫上得了,且確認遊戲檔仍可下載,青衫是不會將遊戲改放在本站的,因為本站的網頁空間很有限,而且青衫也沒那麼多時間一一個別處理。

 


回答#6 連結網站的遊戲下載連結毀損

這是很有可能的事,因為青衫並無法一一測試連結網站上,每個遊戲下載連結是否仍然有效,特別是免費空間上的網頁與檔案常常會被剷掉。您可以:

  1. 換個時間多試幾次,因為有些網站會因上線人數太多而暫時不讓你下載檔案
  2. 通知該站站長修復損壞連結,特別是該遊戲比較新時,因為本站不放出品四年以內的遊戲
  3. 如果該遊戲有其他網站可下載時,換個連結網站下載看看
  4. 留言通知青衫處理,記得告知是那個遊戲以及那個連結網站。

除非是該遊戲所有的連結網站都無法下載,否則青衫是不會將遊戲改放在本站上。

 


回答#7 本站的遊戲下載連結毀損

基本上,本站的遊戲下載狀態,青衫都會時常留意,因此應該少有下載連結毀損的情況。有可能是下載的網站空間忙線中,特別是連線速度較慢的urs網站,因此請多換幾個時段試試。你也可以留言通知青衫,不過若檢查無誤的話,青衫便不做任何回覆,否則必會告知處理結果。

 


回答#8 下載到一半斷線

你還在用瀏覽器下載遊戲嗎?落伍了吧,去找續載軟體GetRight或是Go!Zilla來下載,便不會有這種問題了。即使中途斷線,之後還是可以從斷線的地方繼續下載。

 


回答#9 下載速度太慢

有可能同時太多人下載遊戲了,您可以:

  1. 換個時段下載遊戲,一般清晨時段是最少人使用的,您可以邊睡邊下載
  2. 如果您是用Modem上網,那就去申請個專線吧,尤其是ADSL,速度會快很多

如果還是嫌太慢的話,那就去買大補帖吧,要免費下載,總得花一些下載時間。

 


回答#10 使用瀏覽器下載造成無法解壓

使用瀏覽器下載遊戲,特別是Netscape,常常會造成下載檔案不完整,或是壓縮檔損毀,因此最好是用續載軟體GetRight或是Go!Zilla來下載,比較不會出問題。

 


回答#11 無法解壓ARJ檔案

站上的ARJ壓縮檔是使用的ARJ 2.41版壓縮的,由於不同版本的ARJ有時無法互解,因此如果你的解壓程式無法順利解出站上的ARJ壓縮檔,請下載站內所提供的資料壓縮工具集來解壓。如何解壓,可以參考這裡

 


回答#12 解壓時要求輸入密碼

站上所提供的遊戲解壓時都不必輸入密碼,如果你解壓時要求輸入密碼,必定時從連結網站下載而來的,請查看該站對於遊戲下載的說明,應該會告訴你密碼是什麼,或是如何取得密碼(有時必須按廣告才能得知)

 


回答#13 解壓錯誤的特殊情況

青衫想不出還有什麼情況會導致解壓錯誤,很有可能是連結網站所提供的遊戲下載檔案本身就有問題,也有可能是你的解壓方式不對。你可以先參考正確的解壓方式處理看看,真的不行的話再留言給連結網站的站長處理。如果是本站的檔案,應該不會有檔案不完整的情況,不過你也可以留言通知青衫檢查一下。

 


回答#14 不知如何解壓

以下為一般遊戲下載時常見的壓縮格式及解壓程式:

  1. zip - 一般使用winzip來解壓
  2. arj - 一般可使用winzip來解壓,但不一定能解壓成功,特別是本站下載的arj壓縮檔,此時可下載本站的資料壓縮工具集來解壓
  3. rar - 一般使用winrar來解壓
  4. ace - 一般使用winace來解壓
  5. exe - 直接執行就好,不需要解壓工具

本站所提供的壓縮檔,基本上以ace和rar為主,如果是放在免費網頁空間上,則會使用arj切成多個壓縮檔,這些解壓程式,你都可以在本站的工具程式中找到。以下便一一說明這三種壓縮檔的解壓方式:

  1. arj, a01, a02...檔案

    這是利用arj 2.41V壓成的壓縮檔,其解壓方式如下。首先建個目錄,假設是c:\ttt,將arj, a01...等壓縮檔,連同arj.exe都拷貝到該目錄中,然後開個DOS視窗,利用cd命令切換到該目錄:

    cd c:\ttt

    接著用arj程式解壓這些檔案:

    arj x -v *.arj

    別忘了要打-v。解壓出來的結果可能是ace壓縮檔或rar壓縮檔,然後你可以參考其他壓縮檔的解壓方式進行解壓。如果不會用arj程式,用WinAce也可以解壓這些檔案,不過記得要下載本站所提供的所有檔案(本站會用arj壓縮檔的,必定不只一個檔案)。

  2. ace檔案

    要解ace壓縮檔,首先要安裝winace(站上有)。安裝之後會出現一些視窗,不要管它們,將這些視窗都關掉。接著啟動檔案總管,將滑鼠游標移到ace檔案上,按下滑鼠右鍵會出現一個選單,選擇"Extract to ..."的選項,會出現要求你輸入解壓目錄。輸入解壓目錄後便會自動解壓,很方便的。如果解壓時出現錯誤,請參考這裡解決。

  3. rar檔案

    要解rar壓縮檔,首先要安裝winrar(站上有)。其操作過程和winzip幾乎完全相同,因此不必多說了,再不會便該打屁股了。

 


回答#15 遊戲執行速度太快

您可以:

  1. 下載站上的CPU降速程式,然後在執行遊戲時,在遊戲程式前加入
      moslo /? <執行檔名稱>
    其中?為一數字,表示為XT的幾倍速,一般設成10∼25即可。不過CPU降速程式不一定能適用於各種遊戲。此外,你也可以使用如CPUKiller等其他CPU降速程式,不過據青衫實測的結果,moslo的實用性還是較佳。
  2. 下載站上的快取關閉程式,然後將電腦開機成純DOS模式,再執行該快取關閉程式,如此電腦的速度便會降到某種程度以下。不過對於超快速的電腦,即使快取關閉後,速度有時仍然會太快,此時可再配合CPU降速程式來調整
  3. 如果上述方法都不行的話,只好拿台486以前的電腦來玩了,這是一勞永逸的方法,如果沒有舊型電腦,便只好放棄玩這個遊戲了

 


回答#16 一執行便跳回DOS

這有幾種可能的原因:

  1. 主記憶體不夠-如果執行mem發現剩餘空間不足600KB的話,便有可能是這個原因。請自行修改CONFIG.SYS和AUTOEXEC.BAT檔案,因修改方式隨機器軟硬體設備不同而不同,這點青衫無法幫忙。 不過這般提供一個CONFIG.SYS設定方法供參考,這是青衫Windows 95的設定方式:

    DOS=HIGH,UMB
    FILES=20
    BUFFERS=10
    LASTDRIVE=E
    STACKS=0,0
    FCBS=1

    FILES為系統能開檔的數目,不能太少,但太多也會佔主記憶體,一般20已很夠用了。BUFFERS為檔案讀寫緩衝區數目,相當耗主記憶體,最好不要過多,但太少時會導致常常讀寫檔案而拖慢速度,因此不要低於8以下。LASTDRIVE為最後一個可用的磁碟機,最後設成系統剛好使用到的磁碟機,可省下一些主記憶體。STACKS和FCBS為老式的dos應用程式在用,雖然設定後多半不影響系統,但如果主記憶體夠的話,最好還是不要設。另外,如果Windows系統內有SETVER.EXE的話,將它改名一下,約可再省下3KB,這個程式也是為老式的dos應用程式在用,因此改名後大都不影響到系統。上述的調整應該可省下約10∼15KB左右的主記憶體,如果還不夠的話,便真的沒辦法了。

  2. EMS記憶體不足或過多-有些遊戲會要求使用EMS記憶體,一般在Windows系統下開DOS視窗玩應該沒有問題,但偏偏有些遊戲檢查EMS記憶體數目的方式有問題,導致過多的EMS記憶體反而視為EMS記憶體不足,因此最好將EMS記憶體控制在4MB左右。修改的方式可檢查MS-DOS模式的〔內容〕,在記憶體項目中,修改擴充記憶體EMS的數目即可。不會改的話,請先去讀讀Windows系統的操作手冊。
  3. 電腦的速度太快-請查閱該遊戲的介紹中是否有提到這點限制,若有的話請查閱遊戲執行速度太快的解決方法。但如果你的電腦速度超過Pentium II-200以上的話,即使青衫沒提到這個限制,也有可能是這個原因所造成,因為青衫的電腦速度沒那快,所以檢查不出來
  4. 解壓的目錄不對-有些遊戲必須安裝在C磁碟或是某個固定名稱的目錄,請查閱該遊戲的介紹中是否有提到這點限制。
  5. 解壓後的檔案為唯讀檔-在某些連結網站下載的遊戲解開後,其檔案屬性為唯讀,往往會造成遊戲無法正常執行,請先查看是否這些檔案為唯讀檔,並將之取消。做法是啟動檔案總管,打開該目錄的檔案夾後,按下Ctrl-A將所有檔案標記起來,然後在標記的檔案上按下滑鼠右鍵,選擇"內容",查看唯讀屬性是否打勾,是的話便將它按掉,再按確定,即可取消。如果遊戲有多個子目錄的話,那麼每個子目錄的檔案都要檢查一遍。
  6. 檔案不全-如果你是下載自連結網站,而且不是上述原因的話,便有可能是這個原因,但通常發生的機會不大。你可以從其他連結網站再下載試試。至於本站的遊戲檔應該不太會發生這種情況。
  7. 執行方式不正確-如果遊戲介紹中有提到需在純DOS或MS-DOS 6.22模式下執行,或使用fakecd破解,則請參考這裡解決。

 


回答#17 執行後畫面全黑

這大概只有一種原因,那就是遊戲無法支援你的顯示卡。請試著找看看類似install.*或setup.*的檔案,然後執行它們重設顯示卡,不過必須確認解壓的目錄正確,而且解壓後的檔案不是唯讀檔(參考這裡解決)。如果真的不行的話,除非你換顯示卡,否則是不可能玩該遊戲的。

 


回答#18 執行後要求輸入密碼

本站提供的遊戲下載,除非特別標明需要密碼,否則均已破解,而需要密碼的遊戲在遊戲介紹中會列出密碼表來,因此如果你下載的遊戲並未標明需要密碼,那麼在出現要求輸入密碼的畫面時,隨便輸入個密碼便可以繼續玩。其他連結網站的遊戲下載也大同小異,不過也有可能破解不完全。如果你隨便輸入密碼,卻造成遊戲跳出的話,請先查看一下該遊戲的介紹是否提到任何的限制,確認無法解決時再詢問青衫。但如果青衫認為該遊戲沒有問題的話,便不回覆了。

 


回答#19 遊戲玩到一半當機

最有可能的原因便是音效卡不正確或衝到,請試著找看看類似install.*或setup.*的檔案,然後執行它們重設音效卡,最好都設成無音效卡,不過必須確認解壓的目錄正確,而且解壓後的檔案不是唯讀檔(參考這裡解決)。但有些遊戲係自動偵測音效卡,並無法自行設定,這時只好先將音效卡拔掉試試了(不能是連在主機板的)。如果設成無音效卡後,依然會當機,其原因可能和遊戲一執行便跳回DOS相同,請查看這裡解決看看。如果都不是的話,也有可能是遊戲本身的問題,剛好被你碰到,只好試著重玩看看,也許便不會當了(青衫碰到太多次了)。

 


回答#20 遊戲無法執行的特殊情況

本站所提供的遊戲,青衫都親自玩到破關才放上來,因此基本上應該是不會不能玩才對。如果你是下載自其他的連結網站的話,請留言通知青衫檢查看看,否則便只好到留言版問問看有沒有人能夠解決的(但青衫不一定都解決得了)。以下先介紹一些遊戲特殊限制的處理方式:

  1. 純DOS模式

    所謂純DOS模式才能執行,表示不能在Windows系統下開DOS視窗玩,包括使用〔開始-關機-將電腦重新啟動在MS-DOS模式〕的方式進入的DOS系統。你必須在電腦一開機,尚未進入Windows系統時,按下F8鍵,此時會出現一個選單,選擇"Prompt Only"那個就對了。進入後的DOS系統完全和Windows系統無關,因此你必須執行其他如滑鼠驅動程式、光碟驅動程式等等軟體。如果你完全不熟DOS系統的話,建議你還是不要碰只能在純DOS模式才能玩的老Game。

  2. Fakecd破解

    有許多的遊戲是使用Fakecd破解的,因此在玩遊戲前必須先執行fakecd.exe或cdx.exe,這些檔案一般會附在遊戲檔中,但有時沒有附,因此常玩老Game的人要備份一個出來。不過fakecd無法在Windows系統下直接執行,必須放在autoexec.bat中,在Windows系統啟動前即已執行fakecd。啟動方式為在該檔案中加入一行(假設遊戲目錄為c:\ttt):

    fakecd c:\ttt

    如果是在純DOS模式下時,便可以直接執行了。

  3. MS-DOS 6.22

    有些遊戲採用特殊的處理方式,使得無法在Windows系統所附屬的DOS下執行,因此只能利用磁片開機成MS-DOS 6.22。關於製作MS-DOS 6.22開機磁片的軟體,可以到工具程式下載。

至於其他一些遊戲已知的問題,青衫會逐漸加入本問題答中。

 


回答#21 想依遊戲文件修改遊戲

本站提供的遊戲均已破解,因此基本上不必修改破解碼。如果要依文件修改成超強或生命力不減等情況時,首先是要有修改工具。在早期的DOS環境,一般都使用pctools,但在現今Windows系統下,則多半使用UltraEdit,沒有的話便請自行到其他網站找來安裝吧。在遊戲文件上所列的修改,都會提到要修改那個檔案,因此先用UltraEdit開啟該檔案,然後依遊戲文件上所列的,第一行(奇數行)為搜尋的字串,第二行(偶數行)為所要改的字串.第三行以下類推。點選Search選單下的Find選項,然後將所要搜尋的字串複製貼過來,按Enter便開始搜尋。找到之後再依偶數行修改即可(--表示不必修改)。如果找不到,有可能該檔案需要解壓,不管是用那種程式壓縮,一般用站上的unp程式解壓便可以了。解壓後若再找不到,很有可能搜尋字串打錯了(因青衫並未一一測過),可以利用修改遊戲存檔,或利用FPE修改遊戲的方式來補強。

如果文件上列的是Sec#和Off#的標示,表示以磁區做為計算單位,換算時每個Sector為512 byte,其位置便是Sec*512+Off的地方,將之換算成16進位,再依UltraEdit左邊列的16進位位置找出應修改的地方。此方式在修改時,要特別注意是否要解壓,否則改後必當無疑。

 


回答#22 修改遊戲存檔

要修改遊戲存檔,首先便是要有修改工具。在早期的DOS環境,一般都使用pctools,但在現今Windows系統下,則多半使用UltraEdit,沒有的話便請自行到其他網站找來安裝吧。一開始先進入遊戲並存個檔,利用檔案總管看看那些檔案被更新,有更新的檔案便是遊戲的存檔。如果更新的檔案太多,則帶有sav的檔案者,多半便是遊戲的存檔。利用UltraEdit開啟該檔案,然後依載入該遊戲存檔時的數值(如金錢,屬性值等),將之換算成16進位,再使用Search選單下的Find選項,將要搜尋的數值輸入進去(記得高位元組和低位元組要互調,例如要找12345=3039h,在輸入要變成39 30)。找到後再找一次看看,如果沒有第二個了,那麼第一次找到的便是要修改的地方。否則便要看看附近是否有其他遊戲中的相關數值相符者,有的話大概便是了。沒辦法確定時,可以先改看看,若存檔載入後當機,或是該數值沒變,表示沒改對,再找下一個試試。不過有些存檔有壓縮過,或是做了檢查碼的檢驗,這類的存檔是無法修改的,只能利用FPE來修改。

 


回答#23 使用FPE修改遊戲

利用FPE來修改遊戲,有時是很方便的,不過對於較新的遊戲,可能無法修改,此時可再找更新更好的遊戲修改工具來使用,但對於老Game而言,站上的整人專家(FPE)其實便已經很夠用了。在執行遊戲前,先執行FPE程式,然後再執行遊戲,但如果遊戲因記憶體不足而無法進入,那麼便不能用FPE修改遊戲了。進入遊戲後,先按Ctrl-Alt試試,如果無法進入FPE畫面,或是進入出來後會當機的遊戲,也是無法修改的。要修改時,首先看要修改那個數值,然後進入FPE,選擇Search Memory,再選擇High Level,如果要修改的數值會超過255,則按F1將之切換到word,再輸入該數值。離開FPE玩一下遊戲,當該數值改變時,再次進到FPE輸入該數值,直到找到的位址只有1∼2個,便可以試著改看看(或將之鎖定不變),如此修改便算成功了。如果找不到,可以換成Low Level,然後輸入這一次是比上一次大或小或等於,一直到找到的位址只有1∼2個時,也算找到了。這種方法比較適合於沒有列數值的遊戲。不過不一定每個遊戲都能用FPE找到要修改的數值,此時只能靠修改遊戲存檔了。

 


回答#24 看不懂簡體字

下載本站提供的漢字通試用版,安裝後執行MultiWord,然後按下SYS鈕,選擇GB中的FANTI便可以看到以繁體中文顯示的簡體字內容了。此試用版只能使用一個月,超過一個月便不能用了,此時只要再安裝一次,便可以繼續使用。必須注意的是,漢字通對Netscape無效,必須使用IE才行。不過在Windows 98以上的系統,配合較新的IE 5.0以上,應該可以顯示多國語言,而不必藉助漢字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