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 章 / 專 / 區 >>> 如何在Win2000 / XP下重溫DOS老遊戲 II
我以我的設定檔為例,講一下幾個重要的設定 ( 坦白說,其他的部分我也未必知道XD ) ,主要需要修改的地方我會用綠色標示出來,並加以解釋,其實各位也可以看一下程式的註解,註解也有將設定的功能寫出來。


[sdl]
fullscreen=false
這一行是在設定開啟DOSBox時,是否要進入全螢幕模式,預設false是不要,如果想要一開DOSBox就全螢幕的話,那就設true吧。

fulldouble=false
fullfixed=false
fullwidth=0
fullheight=0
output=surface
hwscale=1.00
autolock=true
sensitivity=100
waitonerror=true

[dosbox]
language=
machine=auto
memsize=16


[render]

frameskip=0
snapdir=snaps
這一行是設定抓圖的存放位置,預設是放在DOSBox程式目錄下的snaps資料夾內。
aspect=false
scaler=normal2x

這一行應該是設定類似反鋸齒的效果,預設是normal2x,想加強效果的話,可以改成advmame2x,反之若是覺得程式執行速度不理想的話也可以關閉這個效果,設成none就關閉此效果了。

[cpu]
core=normal
cycles=7083
這一行大概是設定程式內CPU的速度吧,預設值多少我忘了,好像是2000的樣子,這一個設定值每台電腦都不一樣,要自己實際跑遊戲設定才行,在執行遊戲時,你可以用Ctrl+F11Ctrl+F12來增減這個CPU的cycle值,舉個例吧,在測試仙劍奇俠傳時,我用預設值的時候,遊戲在戰鬥中時常會遇到打掉一個敵人後,會停個幾秒另一個敵人才會反應,於是我就用Ctrl+F12提高這個cycle值,當調到7083時就正常了,所以這個數值要靠各位自己來調整了。
cycleup=500
cycledown=20


[mixer]
nosound=false
rate=22050
blocksize=2048
wavedir=waves


[midi]
mpu401=true
device=default
config=

[sblaster]
sblaster=true
base=220
irq=5
dma=1

以上這三行,是音效卡的設定值,可以先用預設值下去跑遊戲,基本上若發現遊戲進行時沒音效的話,將irq改一下值應該就可以,預設值可能是7吧,反正irq值大約是57這二個值可改。
sbrate=22050
adlib=true
adlibrate=22050
adlibmode=adlib
cms=false
cmsrate=22050

[gus]
gus=true
rate=22050
base=240
irq1=5
irq2=5
dma1=3
dma2=3
ultradir=C:\ULTRASND

[speaker]
pcspeaker=true
pcrate=22050
tandy=true
tandyrate=22050
disney=true


[bios]
# Nothing to setup yet!

[dos]
xms=true
ems=true

[modem]
modem=true
comport=2
listenport=23

[autoexec]
mount C C:\DOSBox-0.61
C:
這裡是設定DOSBox的 ... 嗯,算是啟動的自動執行檔吧,總之跟著我做就對啦XD
mount + 空格 + C + 空格 + DOSBox的程式目錄
這是第一行的指令,前面的C表示在DOSBox裡出現的C磁碟,這是一個虛擬出來的磁碟機,而我們要將這個虛擬出來的C磁碟指向DOSBox的程式目錄下,這就相當於我們將放置DOSBox的程式目錄當成C磁碟的意思啦,因此若我們在C:\>後面下dir指令的話,程式秀出來的目錄及檔案就是放置在DOSBox程式目錄下的東西。
舉例來說,像我的DOSBox程式是安裝在電腦裡C:\DOSBox-0.61這個目錄裡,所以我要下的指令就是:
mount C C:\DOSBox-0.61
再來,在這一行的下方還要加一行C:
這樣的話,當啟動DOSBox才會進入C磁碟下,不然預設是進入Z磁碟。



以上就是關於DOSBox設定檔的簡易教學,在這裡順道提一下,如果要執行光碟遊戲的話,設定光碟機的方法。
mount + 空格 + D + 空格 + 光碟機代號 + \ + 空格 + -t + 空格 + cdrom
舉個例吧,假設我的光碟機代號是H的話,那麼我下的指令應當如下:
mount d h:\ -t cdrom (指令大小寫皆可)
再來這行我們就將它加到設定檔下面
[autoexec]的部分,
把這一行放到
mount C C:\DOSBox-0.61 的下方,
所以在
[autoexec]的三行指令如下:
mount c C:\DOSBox-0.61
mount d h:\ -t cdrom
C:

我已經盡量的講解設定的部分了,有問題的話,除了可至開頭提到的巴哈姆特查詢外,也可以在留言板留言或mail給我,這裡順便附上我的設定檔供參考 >> 按我下載

←回上一頁 ||| ↑回到目錄 ||| 往下一頁→

0 . 1 . 2 . 3 . 4 . 5 . 6